庵古坑咖啡產品簡介
古坑鄉 舊稱為「庵古坑」,被譽為「台灣咖啡的原鄉」。正值北回歸線上的古坑,日照和雨量均十分充沛,所產的台灣原生咖啡,甘甜香濃又不苦澀,自有一番台灣在地風 味,屬於世界極品咖啡。
相傳荷蘭人曾依據咖啡生長環境選擇古坑種植咖啡;清光緒年間英商來台貿易,意外發現古坑不管氣候、土質或排水都相當適合種植咖啡,曾產出品質特優的咖啡。 到了日據時代,日本人把咖啡文化帶進古坑,開始有計畫地在古坑荷苞山栽種阿拉比亞種的台灣咖啡,荷苞山也因此嬴得「咖啡山」的美譽。爾後隨著日本戰敗撤離台灣,咖啡栽培技術也跟著失傳,一直到921全台大地震後,古坑推動產業尋根,以咖啡作為心靈重建、一鄉一特色的出發點,自此以台灣咖啡闖出名堂,成為咖啡的故鄉。
30年代是咖啡最盛時期,栽種面積廣達300公頃,而今面積雖然不敵當年盛況,但還是種了4、50公頃,台灣咖啡從育苗至收成需4年時間,經濟效益約30年,為亞熱帶性植物,咖啡花呈白色,單體,5花瓣,味似茉莉,多在春天開花,但會受氣候因素影響而不一定。
生長期間可自行授粉不需媒介,所以開多少花即結多少果,呈綠色圓形,漸呈黃色再至紅色為成熟即可採收,最後再經乾燥烘培而成。採收烘焙後之咖啡豆,比進 口還香醇,國外進口的咖 啡略有苦澀的味道,而台灣豆,即使不放糖,喝起來都有甘美的味道,香濃 韻 足,那種停留在口腔內的濃稠感連牙買加的藍山咖啡也望塵莫及。
近年來,台灣咖啡在雲林縣政府和古坑鄉公所的推動下引領風騷,想要品嚐最有本土風味的台灣咖啡,來此絕對不虛此行!
台灣咖啡源自清朝時期蘭人佔據時就引進,日據時時1931年「木村」先生再引進,文史記載在嘉義種植(雲林、古坑日據時期屬台南州嘉義廳管轄,故咖啡原鄉 在古坑應是正確的)並大量栽培,品質優良1941年達到高峰,原豆大部分運回日本。
台灣光復後國民政接收圖南株式會社,成立經濟農場管理直營地,當時咖啡直營地荷苞山為大宗,桂林、樟湖均有直營咖啡園生產,並推廣至嘉義、台南山區種植且 經農復(現農委會前身)補助興建前亞洲規模最大之水洗式一貫作業之咖啡加工廠,產製良質咖啡,品質優良受到肯定。
 
【以上部份圖文轉載自古坑鄉公所網頁】
沖煮咖啡
不論您喜歡口感是輕柔明亮或是醇厚濃郁,下列基本要素可幫助您沖煮出完美的咖啡
1.比例:
使用正確的比例調配咖啡和水 建議的比例是, 使用兩湯匙的咖啡粉(10公克)兌上6
盎司(180ml)的水。水太多或者咖啡粉量太少,都會造成咖啡的過度萃取,導致令人不愉悅的苦味產生。
2.研磨顆粒度:
依調理的方式使用正確的研磨粗細度 原則上,在沖煮過程中水與咖啡接觸的時間愈
久,您所使用的研磨度就必須愈粗。
3.水
使用新鮮冷水,加熱至沸騰 使用新鮮冷水可煮出味道新鮮的咖啡。
4.新鮮度:
妥善儲存咖啡確保新鮮 為了確保咖啡新鮮,請以密閉儲存罐放置在室溫中至多兩週的時間使用現磨的咖啡粉的情況下,咖啡豆比咖啡粉更能維持較長時間的新鮮度, 因暴露在空氣中的表面積較小,可延緩氧化的速度。嚐鮮為快 現煮咖啡的風味極易 流失,而且可能因為長時間的加熱而破壞風味。如果無法及時飲用完畢,請使用不 銹鋼保溫壺來保存剩餘的咖啡。
˄